倾卿

【夜夜谈】第三夜:陌上花开

私设墨墨是山间隐士,毓骁是遖宿山庄庄主,重伤失忆后被墨墨捡回去。

 

    清晨,枢居,阳光正好。

    艮墨池倚在栏杆上,拿着一把稻谷,喂给院中落着的几只鸟。伸出手,竟有一只鸟儿落在手上。艮墨池仔细端详着手中的鸟,那鸟儿也不怕生,灰溜溜的眼睛歪着头看向艮墨池。轻轻抬手,鸟儿在空中划了一条弧线,飞回树上。艮墨池嘴角扬起的弧度,让不远处的毓骁出现了一瞬间的幻觉。

       艮墨池看到毓骁的时候,后者还维持着一张花痴脸盯着自己。艮墨池看不下去,轻咳一声,“你的伤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没事的。”毓骁回过神来,想起刚刚自己的窘态不禁面上一红。

     “还是想不起来吗?”

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“罢了,你先将伤养好,其余事日后再说。”

 

  毓骁在枢居养伤,总是闲不住。一开始艮墨池也会让他帮忙晒晒草药,或是摘摘菜。毓骁与其说他是在帮忙,倒不如说是在捣乱,就连只有十一岁的孟俭都看不下去了。在毓骁毁了无数草药之后,艮墨池终于忍不住了,再也不准毓骁碰这些药材。

   毓骁的伤已经好了大半,既然没事可做那他也只好四处走走。

    “墨墨,我找到了个好地方,快跟我来。”那日毓骁兴冲冲地跑回来,拉着艮墨池就要走。

    艮墨池无奈的笑笑,这些天的相处,艮墨池也习惯了毓骁的无赖,自然不会和他计较,就由着他拉扯。

    早晨的山间,分外凉爽。曲径通幽,顺着小路向前看,视线的尽头是小路转弯处,消失在草木掩映中。虫鸣鸟叫,也为原本幽静的小路,增添一抹韵味。

    沿着小溪一直向前走,岸边的草叶越来越高。小溪在山前停驻,拨开杂草,映入眼帘的,是一出洞口。艮墨池有些疑惑地看向毓骁,毓骁也不说话,只是笑笑,拉着他走进山洞。洞里的路不好走,小溪在洞中蜿蜒前行,毓骁带着艮墨池只能贴在山洞一旁小心走着。再往前走,水面宽了好多,像是一片水潭,这里,应该是小溪的源头。

    这山洞里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,毓骁到底要带我去哪儿啊,艮墨池疑惑着,没注意到路,突然脚下一滑,向一旁倒过去。

“小心!”还好毓骁反应快,一把扶住他。“怎么不看点路,这潭水也不知道有多深,你掉下去,我可未必敢下去救你呀。”

    艮墨池也懒得跟他拌嘴。

    转过两个弯,洞内忽然明亮起来,前方又是一处洞口。

    洞外,是一个山谷,此处虽离着枢居不远,但艮墨池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一处,满栽桃树的山谷。艮墨池看得有些醉了。

      “怎样,这里是不是很漂亮?”毓骁得意地看向艮墨池。

     “的确,真想不到枢居附近竟有这么美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 桃花树下,漫天的花瓣迷离了双眼,斑驳了记忆。

     毓骁折下一枚桃枝,期待地递过去。

     艮墨池犹豫了一下,随即接过来。

   “墨墨你收下了,”毓骁露出奸计得逞的笑容,“收了桃枝,以后可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
    毓骁飞快地跑开了,他没看到在他背后,艮墨池望着他的背影,宠溺的笑了。

    桃花雨下,封存了这一段回忆。艮墨池时常会想象,再见到他时会是怎样的情境。许多年之后,始终无法忘却的,是他指尖划过的温暖。

 

   毓骁恢复记忆了,艮墨池早就预料到了。

   所以这一天,毓骁过来辞行,艮墨池也并没有表现的很惊讶。是啊,终究是留不住他的。艮墨池将毓骁的东西,连同那支桃枝一起封在了箱底,只是偶尔思念起了,仍会取出来细细抚摸。

   毓骁走了,可是日子还得过下去,更何况孟俭尚且年幼,还需要照顾。

   毓骁曾询问过孟俭的身世,艮墨池只道是故人之子。不知那位故人可曾安好?茫茫江湖,要寻一人又谈何容易?当年仲堃仪将孟俭托付于自己的时候,他不过是个未满周岁的孩子,一别十载,不知道他要找寻的人,找到了没有?

   他已经知道了毓骁的身份,遖宿山庄的庄主,如今怕是佳人在侧,早已将自己忘在脑后了吧。

   一个月后,毓骁踏马而来,立在枢居门口。

     “墨池,我来接你了。”

   只一眼,恍如隔世。

评论(27)

热度(83)